close

 


美國南北戰爭以前.許多黑奴過著非人的生活.其中有一個黑人因為民主自由化的關係.脫離了黑奴的生活.但是他在黑奴時期因為長時間都跟動物一樣趴著睡.戰後有一個好心人跟他說.你可以跟我們一樣躺著睡阿.你看睡在床上面多舒服阿.那位好心人說完就叫他躺看看.那位黑奴心理面非常激動.但是又很恐慌.因為他不知道竟然有人是這樣睡的.心裡面想著哇!這樣的生活方式好特別.他又驚又喜.驚喜恐慌之餘就跑回跟他一起被解放的黑奴朋友那裡.問他說:好奇怪喔.那些人竟然躺著在床上睡覺.那個黑奴朋友說:你要小心一點.我們還是趴在草堆上睡好了.因為那些人不知道要做什麼壞事來害你了.所以你千萬別上當…..


 


這幾天事情超多好忙.但是一聽到我的學生介紹我認識一位他的朋友.希望我能給他一些不同的社會觀點.雖然快忙壞了.但我想只要能幫上忙.當然沒問題.他是一個上班族.年紀比我大一些.但是觀念卻有點過舊.於是我跟她分享了社會變遷與制度不公造成的社會問題.當下我覺得他應該有些新奇感.因為我跟她分享的都是寫實面.老實說要我說謊安慰他我真的做不到.因為那些安慰人的謊言留給血汗工廠的老闆或者政客們跟他說就可以了.不用來問我.


只是習慣了趴著睡覺的人突然看到床的那種感覺.竟然在現代還會看到.可見台灣的社會真的病的不輕.許多人都在找尋機會.但是面對真相之後都嚇壞了.或許驚喜之餘他也跑去問了其他朋友.可惜他問的人並不是一個事業有成的人.因為物以類聚.跟上述的故事一樣他問了跟他同類型的人.所以他選擇了繼續趴著睡……


 


現在的社會面臨轉型.如果大家還是不敢面對現實.那台灣的景氣經濟是不可能會好轉的.人才為何會外流.企業為何無法應徵到適合的人才.原因是有想法的都離開了.剩下的這些依賴心都太強了.依賴政府.依賴老闆.依賴神明.說真的自己的未來只能靠自己去改變.另外若有問題想找解答時.別找跟你同樣類型的人問答案.因為他的答案十之八九跟你一樣.甚至比你更差.因為你看到機會只差不敢相信自己.他是連看到都沒看到.你想會問出什麼答案呢?


 


*有些遺憾的心情寫了這篇.分享給那些正在找機會的人


                                                                                                          元熙  2013.07.05


-----------------------------------------------------------------------------------------------------------------------------


對主人而言不會反抗的奴隸是最討喜的,不管你再辛苦的工作多認真的工作,對主人而言,那是你的使命,做好本來就是應該的,而且主人對你好點你就高興的飛上天更賣命的拚死拚活,對你不好的事後你連一聲大氣都不能喘,而通常奴隸做久了容易失去自我的方向,對外面的世界會感到害怕,沒有自信,所以只好一直待在主人身邊,而當你變成不是他們想要的奴隸或者是你的工作效率變低的時後,你的下場不是被人丟棄的話,要嘛把你操到受不了離開或者是操到死,而現代人工作也有相同的命運,人可以一時在別人底下工作,但這只是為下個機會來臨前做的準備,但絕不能認命,一旦你習慣奴隸身份後也就是決定你命運的時後了,主人跟奴隸除了背景不一樣以外還有想法,所以你想要怎樣的身份,重點是你要敢想,機會來的時後要敢抓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y739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